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營火蟲的生態研究

-序-
   
一天晚上,夜深人靜,甚至靜得出奇。這小鎮從來沒這麼安靜過,通常到了晚上,談天聲,大笑聲,總是此起彼落。原來,有一位男人上了山後,就不見蹤影,過了五天了,還是杳無音訊。儘管警察把整座山翻過一遍了,依舊找不到。大家害怕得不敢出門,而一些毫無根據的謠言隨之出現,就這樣以訛傳訛。「他可能被山裡的野獸吃了!」、「他會不會被妖精附身了!」這些無稽之言阿傑不知道聽了幾次,沒錯,阿傑正是失蹤男子的兒子。他已經受不了了,每個人遇到他都會上前關心兩句,到底煩不煩啊!阿傑下定決心,自己到深山裡,找爸爸...。

-凡間的點點繁星-
   
我走進山裡,就像走到自家廚房般,早已把山路背的一清二楚。小時候,我爸爸常帶我到山裡探險,被咬人貓、咬人狗咬過數千次,對那種痛早就習以為常了。有一次,我被咬人狗咬個正著,一開始還沒有感覺,過了一陣子,痛爬滿我的手,我不由得尖叫起來,爸爸立刻帶我回家,用膠帶貼在我手上,用力一拔,哇!這真是奇痛無比!唉~這已經過了多久了啊?爸爸,你在哪?其實,爸爸在哪,我心裡有數,他應該會到我們最常去的那座湖吧?這時,一群閃著黃綠色光點的螢火蟲在我面前飛舞,我仰頭一看,星空、螢火蟲,好像可以連成一體。

一隻螢火蟲停到我手上,彷彿要我跟著牠走,我半信半疑的緊跟著牠,來到我再熟悉不過的湖邊。我給這座湖起了個名堂,叫「螢光湖」,每次天快黑時,爸爸和我就到螢光湖旁,等待螢火蟲出現,一隻、兩隻、三隻......,接著就是成千上萬。忽然間,我感到輕飄飄,身體縮到和螢火蟲差不多大,我竟然飛起來了!在我身邊出現一隻螢火蟲,牠乍看之下有點像我爸,我不經意地說:「爸!」牠回過頭,看著我,對我說:「對!我就是你爸!五天前,我跑來這,是為了救這些螢火蟲們。當時有一群人到你心愛的螢光湖旁,拿著除草劑,準備把這裡的雜草清的一乾二淨,我想:不行,沒有雜草,就不會有蝸牛;沒有蝸牛,吃蝸牛的螢火蟲也無法生存,我一定要來阻止他們。雖然阻止成功,也保住這些螢火蟲的性命,不過有一次到懸崖邊,一不小心就掉進深谷裡,我投胎轉世來這變成一隻螢火蟲。今天找你來,是要介紹介紹螢火蟲,聽說你對生態很有興趣,你就好好聽我娓娓道來吧!」雖然我有點不太相信,不過這跟我最喜歡的生態有關,當然要洗耳恭聽啦!

那隻自稱是我爸的螢火蟲說:「螢火蟲是完全變態的動物,你看這裡的幼蟲和成蟲都會發光喔!」牠飛到一個土縫下,對我說:「這就是陸生型的螢火蟲,如果是水生型的,雌蟲就會把卵產在水邊的青苔上。以卵越冬的雲南扁螢和山窗螢,他們的卵期會有三個月以上;其他以卵過春夏季,卵期就只有一星期到一個月不等。」我說:「你是哪種螢火蟲?」牠不假思索,直接回答:「我當然是黑翅螢啦!現在是四月耶!有沒有讀書啊!我們是不挑食的好寶寶,像蝸牛、蚯蚓、螞蟻,甚至是同類,都吃喔!」突然間,我看到一隻雄黑翅螢飛到草叢裡,而且變成和母螢火蟲一樣的一節光,我問爸爸:「為什麼那隻雄螢火蟲要關掉一節燈,是不是要『節約能源』啊?」牠回答:「噢!當然不是!你看,那隻雄變雌的,是不是體型比較小?當他只發一節光,就會讓體型較大的雄螢火蟲誤以為他是雌的,而他身旁其他雌的看到有強壯的雄螢火蟲來,就會立刻發出光芒,較瘦小的馬上搶先一步到雌螢火蟲身旁,和她交配。」

-煩人的科展-

「怎麼回事,昨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爸爸、螢火蟲,到底是真是假?」我從床上醒來,搞不清楚頭緒「啊!我忘了想科展的題目,今天老師要收,怎麼辦啦?對齁!我可以做螢火蟲啊!反正昨晚已經了解了不少了嘛!」到了學校,老師一看見我,立刻飛奔而來,對我說:「你想好主題了嗎?」從老師的語氣,就可以知道他剛剛跑得多賣力。我說:「我想做螢火蟲!」老師氣喘吁吁的說:「你是否已經產生疑惑?」我自信滿滿的告訴他:「那當然!」老師說:「那明天來我辦公室,我們一起討論實驗的內容!」我心中大聲的喊一聲:YES!

-爸爸-

雖然爸爸變成螢火蟲真的有點玄,不過爸爸真的再也沒有回來過了。爸!我知道你很想保護這個世界,更想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。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,地上的螢火蟲也跟著閃爍耀眼的光芒,我會盡我全力愛護這片土地的......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