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

台灣森林王國

前言  
    炎炎夏日,在山腳下的一間派出所,警員阿魯正要把頭栽進手臂裡,準備呼呼大睡時,突然電話響了。「喂~怎麼啦~」阿魯有氣無力地說,正想著原本的好夢都被這個人打斷。電話的另一頭,雜訊很多,只聽到「滋滋滋」的聲音,在這些噪音下,阿魯只聽到:「我...山裡...有命案...樹木...植物...。」阿魯是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的傻瓜,他聽到有新工作做,立刻跳起身來,往山上的方向前進。

-疑雲重重-
    「阿魯警官,這兇手是個十分謹慎的人,他並沒有留下任何證據。」鑑識人員報告。阿魯問:「連指紋和毛髮都沒有嗎?」鑑識人員說道:「目前還沒發現。初步判斷死亡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前,死者在生前有滑倒過,而兇手就在她滑倒時將她一刀刺死。」阿魯說:「很好,今天就到此為止吧,咱們到前面那家民宿住幾晚,等找到些證據,再下山,要不然上上下下,我可能會累死。」民宿的名稱是--檜木村,民宿老闆一看到這麼多警察來,嚇得臉色發白,幸好在經過一翻說明後,老闆才恢復鎮定。到了房裡,警長馬上往椅子上坐,說:「我不只身體累,連頭腦都累了!」阿魯回道:「這兇手真狡猾啊!不管了!我先睡一覺!」他連澡都不洗,就直接「咚」一聲倒在床上,過沒多久便打起呼來。到了晚餐時間,警察們到齊後,一個頭髮亂糟糟,帶著大大的黑框眼鏡,嘴裡念念有詞的男人從房裡走出來。他一看到這麼大陣仗的警察,嚇了一跳,但馬上鎮定下來,他自我介紹道:「大家好,我叫文文,是位植物學家。今天來爬山,竟然遇到命案,真是頭一遭。聽說命案跟植物有關,如果有需要幫忙的,我一定會協助到底。」這時,坐在桌子另一頭的老闆說:「我們民宿之所以會叫檜木村,是因為這房子是用檜木做的,已經五十幾年了,還是不會壞。其實檜木有分紅檜跟扁柏,拿來做木屋的,都是扁柏,因為紅檜老了,就會中空,也因為這樣,山上你所看到的檜木大部分都是紅檜。
」文文補充:「紅檜木會中空,是因為蓮根菌侵蝕喔!」
    警察們吃飽飯後,並沒有休息,反而反覆思考兇手的犯罪動機。這時,警長說:「死者身分查出來了,她是一位伐木工人,好像是要來山上做研究的。為了以防萬一,這裡的人還是得搜一下。」接著對文文說:「你應該不介意搜查你房間吧?」文文立刻答道:「當然可以!」警察們一進到文文房間,赫然發現有許多植物的標本,不由得驚嘆連連。這時站在門口了老闆突然大喊一聲:「喂!你這懶惰鬼,我好心收留你,你還敢在工作時間睡覺,
小心我扣你薪水喔!」原來,這家民宿有一個有犯罪前科的服務生,由於他是老闆的姪子,所以他才能在這工作。警察們搜查完,並沒有發現異狀,於是開始聊起天,阿魯問道:「什麼是海拔啊?還有分低中高喔?」警長好氣又好笑的說:「你連這都不會啊?低海拔就是海拔1500公尺以下,中海拔是海拔1500到2500公尺,而高海拔則是海拔2500到3600公尺啦!」文文說:「哎呦!警長懂得也不少嘛!那...」這時,有犯罪前科的服務生突然出現,問:「你...你們知道我是誰嗎?」說完又跑走了。阿魯篤定說:「看他那奇怪的樣子,肯定是殺人兇手!」文文說:「別管
他了,你們還想聽山的故事嗎?」看到兩位警察迫不及待的樣子,文文笑了一下,繼續說:「在低海拔,通常以闊葉樹為主,還有分原始林、天然林和人工林。所謂原始林,就是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的森林;天然林是在被人為或自然破壞後,重新生長的森林;至於人工林,當然就是人工種植的,而且都是單一物種!」阿魯以佩服的眼神看著文文,好像看到神仙似的。文文接著說:「在中海拔,你會看到雲霧帶的森林,還有可能伸手不見五指呢!由於是針闊葉混和林帶,因此,植物的種類很多,更能看到所謂的神木。而在高海拔地區,你就會豁然開朗,因為那些雲霧都在你的腳底下啦!這時你就會發現高海拔的物種比較單一,更好玩的是,當你爬到3600公尺以上,你就見不到森林了,這也就是森林界線喔!」阿魯一臉憂愁的說:「警長,凶殺案還沒解決ㄟ!事到如今,兇手是誰我們都還不知道,該怎麼辦?」警長無話可說,一人陷入沉思狀。

-兇手日記-
    相信大家一定很期待知道我是誰,不過我還是必須賣個關子。老實說,目前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凶器在哪裡,當然啦,我現在也在找。目前,我掌握的資訊比警方多,你一定很疑惑,為什麼凶器這麼重要?因為那刀子上有我的指紋和死者的血跡,一旦被發現就罪證確鑿了。刀子掉在一棵樟樹下,是我最確定的事,至於是哪棵樟樹,我就不知道了。

-真相大白-
    文文走到一棵樟樹下,心想:就是這棵了!不過,樹的旁邊有一個透明塑膠袋,裡面裝著一把刀,文文拿起刀,那一刀見血的畫面再度湧上他心頭:那天,他和鋸木工人的女兒--娜娜一起上山,他們的交情頗深的。這時娜娜看見一棵十分上等的扁柏,便想告訴父親,叫他將棵樹鋸下來,賣個好價錢。然而,文文以一位植物學家的立場,堅決反對,兩人大吵一架,最後娜娜還說:「你不讓我鋸,我們家要以什麼過活?你要我死嗎?」文文憤怒的說:「就是你們這種鋸木頭工人,才讓這麼多動物無家可歸!」娜娜一不小心摔了一跤,文文乘機刺了她一刀,原本只是想嚇嚇她,沒想到一失手,一條人命就沒了!文文回過神來,發現阿魯就站在自己的身後,阿魯說:「我就知道,就是你!」文文大吃一驚,緊張的說:「你......你怎...麼知道?」阿魯說:「我前幾天一直在想,凶器到底在哪?結果我想起死者身上有股樟樹的味道,因此我開始找這附近每棵樟樹,沒想到,我就剛好到這裡了。」文文想起那把刀,之前好像被娜娜用這棵樟樹的樹葉擦過,結果竟然留下證據。阿魯繼續說:「我不會逮捕你,因為我知道你會處置自己的。」說完便立刻離開。文文站在樹下,心中充滿恨,這不是恨別人,而是恨自己,他一刀捅向自己的肚子,再也倒地不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