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漫遊珊瑚礁 綠島新世界

海洋
一望無際
深入妳心裡
才發現
天燈的支架
廢棄的船隻
人類留下的
瓶瓶罐罐

    西元3000年,陸地上了無生機,大部分的陸地已沉淪海底。聰明的人類早在世界被海水淹沒之前,就把房屋改在海底,並從水中取出氧氣及氫氣,供人們呼吸及燃燒。這種生活不知過了多久,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住在這。一天,一個小男孩踢著球,一不小心使太大力,結果踢進一個不怎麼起眼的房間。奇怪,這是誰的房間,怎麼從來沒看過?男孩心想。裡面坐著一位老先生,一副病懨懨的樣子,手持著拐杖,對男孩說:「小朋友,要不要聽故事啊?」這位老伯伯似乎是有魔力,小男孩不假思索,立刻答應。老先生繼續說:「我知道一件大家都不知道的事,一件有關海洋的秘密...」
一.故事開始
    老先生說:「大約在一千年前,人們都住在陸地上,那兒有陽光,有高山,有綠地。在海跟陸地之間,我們稱為海灘,大家常在那裏看著太陽下山。太陽就像幾億顆燈泡一樣刺眼,但它下山時,有如橘子一樣,真的讓人目不暇給。」
    小男孩感到新奇,他從未看過這樣的世界,問到:「真的有這樣的世界嗎?好想看看喔!」
    老先生說:「真的啊!我當時最喜歡浮淺,那是最親近海的方式。在海洋中,最重要的當然非珊瑚礁莫屬了,雖然他只占海洋的百分之零點三,不過他卻孕育了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,但在人類的摧殘下,珊瑚礁越來越難生存。還有人在浮淺時,隨意踩踏珊瑚礁,使珊瑚礁死亡,想起這些事,就讓我心酸。」
    小男孩突然一頭霧水,說:「你活了一千歲?」
    「的確,哎呀!這不是重點!我要繼續說故事!」老先生清一清喉嚨接著說:「在台東的外島--紅頭嶼上,住著一群十分尊敬大地的達悟族人。在飛魚季時,他們不會直接將飛魚一網打盡,反而先派出小漁船,捕捉較弱小的魚,讓強壯的魚去繁衍下一代,也讓自己的子孫以後能有更好的飛魚可以吃。他們並沒有過度保護某些動物,也沒有濫殺其他動物,一切都讓食物鏈平衡。反而一些無知的人,常常做自以為為弱小動物「伸張正義」的事,導致生態無法平衡。來說說魚吧!有一種魚很特別,叫小丑魚,他和海葵有著密不可分的互利共生關係,海葵會以毒刺保護小丑魚,而小丑魚消化後的殘渣則由海葵來食用,他們可說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呢!還有一種魚很特殊,他是魚兒們的清道夫--魚醫生,他會清理其他魚身上的寄生蟲,更有趣的是,魚兒們會依序排隊讓魚醫生檢查,比人類還有秩序呢!對了!在海裡,模範父親這個獎項頒給「海龍」應該不為過吧?海龍辛苦的照顧小孩,人類都要向他學習了,現在的父母從不關心自己的小孩,才會發生這麼多社會事件。」
      小男孩突然聯想到最近發生的事:「是不是像上星期的潛水艇隨機殺人事件?」
    「對啊!時間也不早了!到了這把年紀,總想找個對象聊聊天,年輕人,謝謝你!」老先生面帶微笑地說。
    「我之後會再來聽故事的!」
    「好啊!隨時歡迎!」老先生目送著小男孩,直到再也看不到他。
二.小男孩的啟發
    以前,感覺十分美好,好希望能看到以前陸地上的模樣,一定是我意想不到的!
    澄淨的海水,乾淨的海灘,五顏六色的珊瑚礁,一一浮現在小男孩的腦海中,直到他進入夢鄉...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