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

蟬的生態研究

-蟬˙我的敵人-  
    「唧~唧~」叫夠了沒啊!你們這些死蟬!我心想。夏日炎炎正好眠,已經放暑假了,我卻被你們吵到無法安寧,喔,真煩!我小的時候,總以為自己有幻聽,尤其到了夏天,就會常常聽到「唧唧唧」的聲音,直到自然課學到了蟬,我才明白我以前「幻聽」是聽到甚麼。每次到新班級,我的自我介紹總是開門見山地說:「大家好!我叫阿光,最討厭的昆蟲是蟬。」雖然大家都沒有意見,但除了他...。
-蟬˙修練-
    「你為甚麼討厭牠?」唉呦呦!和我唱反調啊!好,奉陪到底!不過,老師見狀,立刻阻止我們倆。沒關係,這場戰役才剛要開始呢!老天爺就是安排的這麼剛好--我和他放學走同一條路,他又再問我一次:「你為什麼討厭蟬?他們哪裡惹到你了?」我忿忿不平的回他:「牠們在我寫功課時很吵,在我考試也吵,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考不及格!」沒想到他冷冷的說:「是你專注力不夠吧?還有,你知道蟬叫是為了什麼嗎?」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,再加上因為討厭牠,而沒有研究,我只好強辯:「反正就是很吵,而且了知道又怎樣。」他說:「蟬叫有分很多種,如果你是聽到長音的,那就是在召喚;而短音,就有警戒、驚嚇、求偶、交尾...等。我相信你只要了解他,就一定會愛上他的!」我說:「隨便你,反正我不會對這種討人厭的東西感興趣的,你想浪費口水就說吧!」實在有夠無聊的,我想。他立刻開始滔滔不絕的說:「蟬在分類上,是屬於同翅目的昆蟲。牠的頭小,但胸很發達。蟬有一個其他昆蟲都沒有的現象,就像
蝴蝶的特有種,就只有占全部的百分之十,但蟬就不一樣了,牠們的特有種占百分之六十呢!」我不知到我哪根筋不對,竟然問他:「為什麼,為甚麼這麼多特有種?」他笑了一下,說:「果然,有興趣了齁~」我說:「哪...哪有啊!只不過...只不過是要了解他為甚麼這麼吵而已,我...我還...還是很討厭他!」雖然這麼說,不過,我的確開始對蟬有些興趣了,好矛盾,好奇怪,到底是喜歡牠還是討厭牠?他說:「我曾經也討厭過蟬,直到看到『千蟬聚苦練』這則報導後,我開始研究牠。那時我的想法和你現在一樣,喜歡,還是討厭?我想與其討厭一個東西,不如敞開心胸包容他,還比較自在些。這就是你該修練的地方!」我還是對蟬的特有種那麼多的事念念不忘,因此又再問一次。他說:「蟬的爆發力很強,在短時間內就能飛得十分快速。不過,他們的耐力並不足,因此大部分的蟬都只能在固定的地方移動。蟬的卵都產到植物組織裡,讓他們一生下來就有東西吃。幼蟲都是住在土裡,以樹根的樹枝維生,直到終齡幼蟲羽化後,才會鑽出土,離開幼年一直照顧他的土壤。由於蟬在幼年就和樹結下不解之緣,因此長到成蟲了,食物還是樹汁。」我問:「那他們是怎麼發聲音的?」他說:「雄蟬的腹部第二節,有一個鼓膜發聲器,他們中空的腹部就像音箱,裡面有v型肌肉和鼓膜,這個構造十分複雜。當然,也有少數幾種蟬,是用翅膀摩擦來發聲。蟬是快速演化的昆蟲,因為他們會自己改變聲音的頻率。像高山姬春蟬和太平姬春蟬,他們的長相真的很像,為了區隔,不讓他們兩種雜交,所以這兩種蟬會自己提高聲音頻率喔!這是其他昆蟲不會做的事。」
-蟬˙化敵為友-
    我完全對蟬佩服的五體投地,大自然中的奧妙真的是讓人無法想像。在這世界上,總會出現讓我驚喜的東西,雖然這個同學最後沒有和我同一個學校,也沒有再連絡,不過他給我上了我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