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探究蝴蝶生態奧妙

    在兒時,我懵懂無知,總是盼望著蝴蝶能停在我的手指上,還能和我說話、做朋友。那時候的我對蝴蝶的認知並不多,常常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事,因而成為大家的笑柄。學校的自然課雖然讓我認識了蝴蝶,但總感覺和牠還沒那麼「熟」。終於,我夢寐以求的事發生了。在昆蟲專家--陳燦榮老師講解之後,不但讓我更進一步了解蝴蝶,還知道了許多有趣的蝴蝶習性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.蝴蝶幼蟲說...
哇!卵殼真好吃!喔~不好意思,我的吃相有點醜。我從卵出來的第一餐就是我的卵殼,有些蝴蝶的卵晶瑩剔透,有些則長得像西瓜,每一種蝴蝶的卵都不太一樣,但都十分小。在斑蝶的世界中,卵殼是增加毒性的工具,有些幼蟲甚至把他兄弟姐妹的卵殼也一起吞下肚,讓自己更具毒,而天敵也不敢靠近。鳳蝶媽媽最有母愛了,她在一「蟲」份的葉子上只產一顆卵,讓每隻幼蟲都有得吃。啊!我來介紹一下肉食性的小灰蝶幼蟲吧!他和螞蟻交換條件--只要給他吃螞蟻幼蟲,他就會讓螞蟻吃他的蜜腺分泌的蜜露,而螞蟻就乖乖地讓他進入蟻窩。當我們變成終齡幼蟲時,就代表我們準備要羽化成成蟲,這是完全變態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喔!
2.蝴蝶說...
任何地方都危機四伏,害我每天膽顫心驚,快嚇出心臟病了!有一次,我一不小心掉進了蜘蛛布下的陷阱,幸好鱗片能拔離身體。我將鱗片留給忿忿不平的蜘蛛,自己趕緊逃離蜘蛛網,真是有驚無險啊,害我捏了一把冷汗!除了鱗片逃生術外,還有許多求生的秘訣,讓我一一告訴你。
(一)藏匿:躲在陰暗處,不被天敵發現。
粉蝶說:「我喜歡藏在葉背休息,這樣神不知,鬼不覺,連天敵也找不到我呢!」
(二)偽裝與擾亂視覺:
枯葉蝶說:「就算我在植物的莖上大剌剌地休息,也不會有天敵發現我,因為我偽裝成葉子了!」
小灰蝶說:「在我的尾巴上有眼點,讓天敵分不清楚我的頭在哪!」
(三)恫嚇及自體防衛:
蛇目蝶說:「我的翅腹上有眼狀花紋,常常讓小型的天敵誤以為是爬蟲類動物的眼睛而不敢吃我。」
斑蝶說:「我們的幼蟲以有毒植物為食,身體裡也含有毒素,讓脊椎動物吃了以後不舒服,而其他
幼蟲就能減少被吃的機會。」
(四)擬態:擬態有分兩種,第一是貝氏擬態--無毒的蝴蝶長得很像有毒的蝴蝶,天敵在吃過有毒的蝴蝶後,就會不敢吃無毒的蝴蝶;第二是穆氏擬態--有毒的蝴蝶互相模仿,天敵吃過其中一隻後就不敢再吃其他隻了。
玉帶鳳蝶雌蝶說:「我長得很像昆蟲都不敢靠近的紅紋鳳蝶,所以我也不容易被吃。」
接下來介紹的是貼心的雄蝶,他們總是冒生命危險到岩石上喝水,攝取足夠的鹽分讓雌蝶能產更多卵。雄斑蝶在雌班蝶猶豫要不要和他交配時,會使出秘密絕招--打開毛筆器,這樣雌斑蝶就會毫不猶豫地答應。順帶一提,我們可是會喝酒的,尤其是鳳梨酒和香蕉酒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
    在四年級的自然課,出版社為了讓我們觀察蝶蛹,就把無尾鳳蝶的蛹從葉子上拔起來,再放到瓶子裡,結果牠就變成殘翅的蝴蝶。人類真可怕,隨隨便便就毀了一個生命,我們應該保育大自然,而不是破壞大自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