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

    昆蟲,無所不在,數量更是不勝枚舉。小時候我最怕蟑螂了,每次與牠見面時,尖叫聲總是此起彼落,在爸爸將蟑螂開腸剖肚後,尖叫聲才告一段落。蟑螂,雖然惹人討厭,但牠也是一種昆蟲。牠和人類相比,我覺得人類比較可怕,手一揮,就有許多生命死在手中,這種事情每天都會上演,但人類一點知覺都沒有,人類才是最可怕的。
虎頭蜂說
嘿!嘿!嘿!來抓我啊!我敢保證你絕對不敢靠近我,我的螫針可是可以要你的命呢!假若你在我眼前跑來跑去,我可是不手下留情的,我最痛恨閃來閃去的東西了。我們和蜜蜂有許多人都傻傻分不清楚,我們最大的不同就是眼睛,蜜蜂牠們的眼睛是完整的橢圓,而我們則有缺一個角。而且比起我們來說,被牠們螫到簡直是微不足道。
螞蟻說
千萬別把我跟白蟻搞混了,我們可是很不同的:牠是等翅目、我是膜翅目;牠是不完全變態、我是完全變態,但是我們都是社會性動物。我順便解釋一下完全變態好了,完全變態會經過四個階段,分別是:卵、幼蟲、蛹和成蟲,幼蟲和成蟲的長相是完全不一樣的,重點就在「蛹」。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毛毛蟲和身穿花花衣的蝴蝶吧,牠們可以說是變形金剛了,變化真的超大。我有一個好夥伴,就是蚜蟲,他給我蜜露,我就當牠們的貼身保鑣,保護牠們不被吃掉,我只要有得吃,要我做甚麼都可以。
蜻蜓說
我們的稚蟲就是水蠆,他在水中是用直腸鰓呼吸,而豆娘的稚蟲則是用尾狀鰓。我們是不完全變態的代表之一,跟完全變態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不會結蛹,而且稚蟲和成蟲長得差不多喔!
蒼蠅
蒼蠅好還是不好?相信大家的答案是不好。但是有一種人最喜歡蒼蠅,他們就是芒果農。蒼蠅會幫芒果的花授粉,如果沒有他們,就沒有香甜多汁的芒果能吃,更不能讓芒果繁衍後代。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,就算是令人討厭的蒼蠅,也有用處。
蚜蟲
剛剛在螞蟻的部分就有講到,牠利用螞蟻來保護牠,再給牠一點獎賞。蚜蟲雖小,卻懂得這種給他一巴掌再給他糖吃的做法,由此可見蚜蟲不容小覷。
    在物競天擇的大自然,昆蟲們個個身懷絕技,想辦法生存下去,就算小,志氣也不輸其他動物,應證了「人小志氣高」這句話。人類也是在一個競爭的環境,我們應該學習昆蟲的態度--在遇到挫折時,要求以進步,才能更上層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