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

    這次上課十分有趣,也讓我見識到台灣美麗的一面。林玉琴老師以自己的個人經驗,讓我進一步了解海濱、溼地和山區的生態。
    (1)海濱生存守則
在海濱的植物十分堅強,也十分特別。他們在冬天必須接受季風的攻擊;而在夏天,則必須忍耐炙熱的太陽光,每到春天要吸引昆蟲來授粉,否則他就沒有下一代。因此,海邊的花總是開得特別鮮豔,特別大,彷彿在說:「蜜蜂,快來為我授粉吧!」而馬鞍藤則
是以量取勝,花兒群聚在一起,使他們看起來特別閃耀。水是植物的必備品,有些植物會在自己的根和莖裡私藏一些水,像是石板菜;有些則會將自己的根延伸到深處,這樣就可以「喝」到深處的水。要將種子散播到各地,要怎麼做﹖學學林投吧!林投果裡有豐
富的纖維,可以隨著海漂到各地。林老師說:「我有一次試著撥開林投果,但是裡面的纖維太多了,不管用水果刀還是大菜刀都沒有用。」老師在講她如何將林投果打開時,我的手也不由自主地用力起來呢!
    (2)溼地的生態
在溼地有許多植物和動物,有些甚至還能吃,像常見的稻子、空心菜、茭白筍…等,其中,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茭白筍。林老師說:「茭白筍原名菰米,菰黑穗菌寄生在它的莖上,使它膨大,也就是我們吃到的美人腿。」另外,我也喜歡水筆仔,尤其是它的繁
殖方式,因為新生的幼苗不適合在鹽分高的泥土裡生活,因此它的媽媽將它留在身邊,等他長大後,它就會掉落到地面,自己生活。老師還說到蜻蜓有分幾分熟,讓我噗哧的笑出來,老師還真幽默。
    (3)山區的自然環境
台灣的樹是最有名的,像樟樹、油桐還有相思樹等,吸引許多外國人來台。台灣不僅是蝴蝶王國,更是蕨類王國,擁有這麼多生態的資源,我真應該好好珍惜。在蝴蝶當中,我最喜歡的是小紫蛺蝶和大紫蛺蝶,林老師說:「大紫蛺蝶特別挑剔,牠要產卵的
朴樹必須直徑20公分以上,而小紫蛺蝶則是有朴樹的地方就產卵。」在台灣特有種的部分,我覺得台灣獼猴的故事最有趣,老師說:「有很多人餵食台灣獼猴,因此牠們總是跟旅客要食物,而牠們吃了垃圾食物後,竟然得了皮膚病。」我們不應該餵食台灣獼
猴,要不然他們會忘記如何覓食,甚至會得皮膚病呢!
    第一次上課就收穫滿滿,不僅讓我知道許多台灣的生態,更讓我大開眼界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